【升大學】107年學測指考 依新課綱命題

107年學測指考 依新課綱命題

2015-05-07 09:09:50 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


引發爭議的高中微調新課綱8月上路,今年升高一新生適用,但民進黨執政縣市打算集體抵制,要學校採用舊課綱編的課本。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昨指出,107年起大學學測、指考會根據新課綱命題;但立委建請避開有爭議的考題。
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,若學校堅持採用舊課綱編的課本,因而影響學生升學,「要自己負責」,他呼籲地方政府不要干涉高中選書權。
教育委員會後來通過臨時提案,建請大考中心3年後學測、指考命題,不要出有爭議的部分,保障考生權益。大考中心只說會交由各科命題委員決定,不會下指令。
教育部去年通過微調國文及社會領域的高中課綱,從今年8月起入學的新生實施,他們107年升大學考試也改以新課綱命題。
微調的歷史課綱中,日本統治改稱日本「殖民」統治、婦女當慰安婦增加「被迫」兩字,引發綠營立委及部分學者反對,藍營則認為更接近史實。
至於公民課綱,原本曾舉例「蔑視人權的歷史教訓,例如:我國的白色恐怖」等,微調後把白色恐怖等例子刪掉。有人認為刻意淡化228等史實,但教育部強調,228主要放在歷史課綱,且微調後更加重視。
國教署長吳清山指出,8家書商都已根據新課綱修改、送審104學年上學期的新課本,並已陸續送到各校評選,書商理應不再印舊課本,學校想大量採購可能買不到;國家教育研究院9日起將公開展示新版教科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