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語文檢定】爭取評鑑加分 多校訂英檢畢業門檻

爭取評鑑加分 多校訂英檢畢業門檻

2015-04-20 15:10:22 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/台北報導



針對部分大學生主張廢除英語畢業門檻,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強調,大學畢業生具有基本英外語應用能力已經全球化趨勢,持續提升學生外語能力「絕對是重要政策」,但若造成學生負擔,學校可自行發展檢測工具,或提供經濟困難學生協助機制。
教育部94年開始在「教學卓越」競爭型經費中,鼓勵學校將英語檢測作為畢業門檻來強化學生外語能力,各校為爭取評鑑分數競相設立門檻,目前73所一般大學已有63校訂門檻。
政大主秘寇健文表示,校務會議已舉辦「政大英外語畢業門檻存廢」公聽會,考試檢定英外語能力確實有先天侷限,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確實應有「更好的方法」;但他強調,不能否認推動國際化英語確實重要,「當其他國家學生至少都會四五種語言,想增加國際移動力,就不能忽視」,學校願意檢討、思考各種可能性。
成大教務長賴明德表示,學生直接修課會造成師資負擔,考試具有正面意義,「很多大學生進來時英文很好,隨著年級反而越來越弱」。
清大主秘李敏表示,校內學生的英語程度每人差異很大,必須要有一個社會能接受的客觀方法來檢驗,真的需要的人,學校再提供課程。